国家重点实验室“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横向科研推进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顾玉芳;图:王玉红、顾玉芳;审核:沐万孟  发布日期:2021/09/15 09:32:18  浏览次数:

为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时为了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9月13日,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在国重228会议室开展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横向科研推进交流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要求的科研推进交流活动,也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建+学科”特色思政品牌活动。座谈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双带头人”工作室支部书记沐万孟主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伟、项目管理科薛华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敬、副主任兼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晟及重点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出席座谈会。

首先,为帮助科研人员准确把握国家及学校科研政策,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产业技术研究院赵伟和薛华茂分别做了“2021年横向科研政策宣讲”。赵伟主要从专利政策及相关工作介绍、区域科技合作、国重室横向经费情况等内容做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赵伟指出,为了提高科研人员发明创造积极性,依法保护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学校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有关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文件精神。2021年,学校进一步优化了资助奖励政策,突出专利质量导向。同时,他对国重室2021年横向科研业绩较往年取得较大幅度的提升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希望国重室能在争取重大项目上寻求突破。国重室应与其他学院、学科强强联合,形成产业链,搭建大平台,使项目申报提升一个台阶。薛华茂主要就横向项目管理的四技服务、业务流程和经费管理等内容为科研人员做了详细介绍,并就横向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然后,国重室青年教师代表焦爱权作了“食品挤压技术”的报告。焦爱权以三个实际案例,分享自己在横向合作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他指出,科研人员要勇于走出去,积极依靠学校的优势资源和学术背景,服务地方,寻求合作;科研人员不应局限于目前的研究成果,需要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发展献策,谋求更大的合作空间。与会科研人员就横向合作中的疑惑纷纷提问并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陈晟带领全体科研人员学习了《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介绍了于漪、卫兴华等人民教育家和教育系统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仁爱”之情造就大胸怀、大气度、大力量,择高处立、胸怀天下的“先生之风”,这些精神激励所有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学生培养,使他们成为新一代创新拔尖人才。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暨横向科研推进交流座谈会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国重室科研人员的广泛交流和思维碰撞。大家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同聚焦重大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座谈会现场

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伟作报告

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管理科薛华茂作报告

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代表焦爱权作报告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晟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