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

食品科学与资源挖掘全国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江南大学和南昌大学,2022年顺利通过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其前身为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007年科技部批准的我国食品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食品领域唯一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为陈卫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孙宝国院士。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需求,贯彻“大食物观”精神,瞄准世界食品科技前沿,开展食品资源基础科学研究和核心技术创新,旨在强化国家未来食物供给保障能力,打造食品资源挖掘开发领先优势,培育食品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实验室围绕食品组分结构表征与品质基础、食品微生物选育与种质资源挖掘、食品资源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食品蛋白质及新食品资源开发与利用、食品设计重组与功能食品创制五个方向开展系统研究。实验室旨在担当保障国家食物供给安全的重大使命,提升我国食品资源供给效率、优化食物供给结构,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