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性检测与控制

 主要围绕食品中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食品中各类生物以及化学污染物的产生及控制机制、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与新方法等展开研究。

在食源病菌的致病机理方面,针对食品中的几类关键病原菌,通过分析其细胞结构、遗传特征、生理与代谢特征、对环境及宿主的适应机制及相互作用等,确定或发掘其关键毒力因子,研究毒力因子的合成途径及其进入人体后的迁移及致病机制。

在食品中生物及化学污染物的产生及控制机制方面,研究几种典型食品从原料、加工到流通环节中病原微生物、腐败微生物、或化学污染物的来源、蓄积、传递及扩增规律,分析各类危害物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的产生原因,建立避免或减缓食品加工中病原菌、真菌毒素、化学毒素以及其他毒害因子等产生的有效控制方法。

 在食品安全检测新技术与新方法方面,针对食品中的生物危害,应用高效富集方法、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免疫学及化学分析方法、基因芯片技术等,快速检测特定基因或特定生物分子并提高检测灵敏度,以开发新型检测技术;针对食品中的化学危害,以农药与兽药残留、违禁化学品和环境污染物质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其化学性质,结合多种现代分析技术,建立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高灵敏检测技术和多残留分析检测技术。

究人员

教授(研究员)

王小元  王周平  胥传来  匡  华  严秀平  姚卫蓉  孙秀兰  皮付伟

副教授(副研究员)

胡晓清  李  烨  史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