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配料与添加剂的生物制造

主要围绕食品配料与添加剂生物制造过程特点,研究菌种筛选与构建技术、发酵过程优化与控制技术、以及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技术方面展开研究。

微生物、酶及代谢途径的分子改造方面,重点针对生物催化剂在食品工业应用方面的技术障碍,研究新酶的发现及酶编码基因的鉴定、基因工程高效表达系统的构建,生物催化剂定向改造与分子设计技术。在微生物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组的基础上,对代谢途径中关键基因进行深入研究,建立微生物代谢途径和细胞性能优化与改造的新策略,获得具有重要食品工业应用价值的代谢工程菌株。

微生物发酵过程的优化调控研究方面,在分子和细胞水平认知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营养、环境条件、微生物代谢特性、辅因子、以及胁迫条件下微生物生理应答等因素对生物过程的影响机制及控制对策。

生物催化合成食品添加剂过程中的共性理论问题方面,重点针对复杂相态下食品添加剂和配料的生物制造,研究化学-酶耦合催化、外加物理场酶耦合催化过程中的共性理论问题,特别是催化过程中各种化学、物理因素对酶蛋白的作用,以及在此作用下的构象变化与反应速度的关联。

研究人员

教授(研究员)

陈  坚  徐  岩  堵国成  杨瑞金  吴  敬  张晓鸣  夏咏梅 

饶志明  刘  龙  陈海琴  周景文

副教授(副研究员)

陈  晟  宿玲恰  朱  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