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新技术原理及应用

主要围绕食品加工新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展开研究,重点对新技术对组分的影响、营养素与功能因子的保持和增效、中国传统食品现代化、新资源新技术利用以及新型食品的制造技术展开研究。

 在新技术对组分的影响方面,重点探讨非热加工技术和新型杀菌技术特别是超高压技术和脉冲电场技术对食品体系中典型组分、微生物及酶的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影响,从分子水平上阐述重要理化因子对这些典型食品组分及其所构建的食品体系特性影响的内在规律;研究非热加工技术以及其他新技术对于中国传统食品大规模制造过程中的微生物、酶、营养组分和风味的影响。

营养素与功能因子的保持和增效方面,重点探讨生物催化修饰增效、微胶囊技术、新型缓释技术等各种新加工技术的特征以及对复杂食品体系中营养素和功能因子的影响,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新资源新技术利用以及新型食品的制造技术方面,重点探讨植物资源的利用、超临界萃取技术、微波辅助萃取技术新型提取分离技术生产和分离新资源食品及配料。

研究人员

教授(研究员)

陈正行  顾正彪  江  波  刘立明  刘元法  毛  健  沐万孟  王兴国 

徐学明  张  涛  钟  芳  范大明  赵  伟

副教授(副研究员)

陈静静  陈瑞东  陈修来  光翠娥  缪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