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创新强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公众开放与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杨天;审核:沐万孟  发布日期:2020/08/31 21:04:39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3日至29日为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主题,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结合自身特点,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科学普及”三大主题,开展“云开放”活动。

围绕“科技战疫”主题,集中宣传了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抗疫战也是科技战。在抗疫前线和后方,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前沿技术正在加入“战队”,为抗疫前线输送暖心又硬核的科技力量。活动介绍了抗疫新科技、高校战疫攻关新进展、为抗疫战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事迹以及抗疫攻坚战中食品科学研究献出的力量。一个个暖心科技、一个个感人事迹,无不展现着科技工作者对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云开放”活动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了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了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围绕“创新强国”主题,一方面集中宣传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建设、人民生活中取得的重要成效。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推动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今天,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同时,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活动展示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与关怀,并介绍了2020年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立足于食品学科特色,展示了食品科学创新在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抗击疫情中的显著成效。以江南大学-瓦赫宁根大学联合举办的未来食品在线系列论坛,分别以蛋白新资源、食品3D打印、食品保鲜与绿色供应链、食品安全与追溯、食品营养与健康组学、食品感知科学等6个主题,探索未来食品在解决全球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等问题,展示了食品科技创新的思路。

围绕“科学普及”主题,充分展示了食品科学新技术的原理、发展和成效。活动针对食品领域科研工作者对食品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了知识普及与介绍,其中包括食品科学检验检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大型仪器前沿技术云端系列讲座”内容精华回顾、“保障粮食安全”和“珍惜食物、合理膳食”、以及“人造肉”、消化道益生菌等食品学科前沿技术研究,为广大食品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更多科研思路。“云开放”活动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展示了科学普及工作,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将来,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会一如既往加强对科研工作者的引导,做好科技普及工作,为全国科技推广工作贡献力量,更好凝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智慧和力量。

扫码关注“国重Plus”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