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长在有新天——国重党支部参观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胡锦华;图:胡茂槐;审核:沐万孟  发布日期:2020/11/09 14:37:04  浏览次数:

11月5日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部分党员同志踏上了“英雄城”南昌这片红色的革命圣地,一起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80多年来不断壮大和成长的历程。

进入纪念馆大门,我们在人物雕塑《一代英豪》前合影,正是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几位起义领导人在南昌点燃了革命的圣火,让中国革命的火种从此燃起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与长城内外,最终指引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走进新馆内的序厅,极具震撼的圆雕《石破天惊》矗立正中,一只强劲有力的大手,从崩裂的石块中伸出,笔直地举着一杆枪,枪的上方那一片蓝天白云告诉我们是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天地。随后,我们在“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大部分多个展示单元的展览中看到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的开端”和“强军之路”,重温了自八一南昌起义开始,我军不断成长的光辉历程。最后我们走进了沉淀着历史沧桑的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在这座当时南昌城首屈一指的豪华旅社内的长案桌上,座钟时针指向了起义打响的时刻: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在总指挥部的二楼和三楼内,大家参观了“南昌起义的决定”、“南昌起义”、“南昌起义部队南进和井冈山会师”等陈列。

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国重党员在“军旗升起的地方”,站在伟人的雕塑下,站在巨大的党旗旁重温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大家都感受到了“八一”不仅是一段历史,更是一种精神,大家被起义中所凝聚和体现出来的“听党指挥,敢为人先,百折不挠,为民奋斗”的八一精神深深震撼。先辈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复兴之路上,八一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彩云长在有新天,伟业千秋照初心!

28B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