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2020年度安全管理讲座暨团队安全协议签订仪式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熊磊;图:顾玉芳;审核:陈晟  发布日期:2020/10/29 15:38:41  浏览次数:

为强化新进人员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科郑磊老师为全体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并与各研究团队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协议。仪式及讲座于2020年10月27日下午15:30,在国工楼A218如期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包括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副主任陈晟教授,以及各团队师生。

首先进行的是协议签订仪式,由陈晟教授主持,吴主任与各研究团队分别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在新的发展周期内,国重室在实验室安全职责上进行了更明确的细分。仪式后,郑磊老师从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操作程序、实验室常见危害及处理、安全设施的设置及使用、个人防护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通过气体钢瓶、化学品中毒、爆炸燃烧、生物安全等发生在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事故引入,以提醒到场的师生应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根弦,稍有不慎可能会酿成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尤其对于实验室新进人员而言,对于第一次操作使用的仪器设备或化学试剂务必先对其有充分的了解,熟悉使用方法后方可开展实验工作。接下来,郑老师又从“冰山理论”、“奶酪理论”的角度阐述了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深入浅出地让我们感受到把控好每一个细节的重要性。另外,除了实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环节,郑老师还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设施设置的不可或缺,包括个人防护以及实验室内部的基础安全设施,都能帮助我们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及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

整个讲座过程知识点频密,到场师生听毕感觉收获满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所有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新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必修课。未来国重室还将定期开展各类安全培训,进一步为学校及实验室的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