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吴敬教授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2 11:36:54  浏览次数: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敬教授牵头完成的“淀粉加工关键酶制剂的创制及工业化应用技术”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淀粉加工用酶是食品工业用量最大的酶制剂。此项成果发明了智能精算与区域重构相结合的快捷精准酶基因挖掘改造新技术,破解酶制备源头性难题;发明了快速合成与高效转运相协调的酶发酵新技术,攻克了酶高效制备瓶颈;发明了定向有序和定量可控的淀粉转化新技术,提升了淀粉加工产品产率。三年新增产值72.1亿元,利税11.1亿元。

此项成果扭转了我国长期依赖进口酶导致的淀粉加工技术优势不足的局面,对我国食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